大叔本來對 清朝劇 三姑六婆小打小鬧不敢興趣,但最近的劇實在太厲害了!!

最近開始一邊看 亞運棒球 狂電韓國跟大陸,一邊追劇!!

這一追,挺有意思,連枇杷膏,都考究得如此!!

 

對平凡事務的「考究」,有時真的能找到有趣的源頭, 發現有趣的故事!!

現在 google 這麼方便,現在的大叔不僅要懂得好的食材,好的餐廳;

(每次找網路的梗,也不是辦法)

還要有一些 原創的故事和觀點;知識讓大叔更有魅力!!

 

看亞運時大叔發現有一個廣告,短短5秒,為中華隊加油;

挺妙,這個「綠豆葟」,何方神聖? 竟可以做電視廣告?

亞運 綠豆葟.jpg

 

引起大叔的好奇,就考究這個好了;

如果發現有宣稱療效,不法騙人,順手當個正義摩人,轉給衛生相關部門,也算公德一件!!

 

馬上 google了一下,才找了三個關鍵字,大叔發現這故事,簡直不輸清廷劇!!

 

「綠豆葟」→「祖傳秘笈」→「蔡牽」

 

大叔整理如下:

 

維基百科: 「蔡牽」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4%A1%E7%89%B5

「傳說蔡牽伏法後,清朝政府打算將他滅族,蔡牽之林姓手下將蔡牽唯一後人,帶至現臺灣彰化縣竹塘鄉附近定居,其子孫為逃避滿清剿滅皆改姓林」

關鍵字 「彰化縣竹塘鄉」

 

只要找綠豆葟公司的地址,就知道是不是唬爛?

大叔一找,不得了!!

FB上總公司還真的在彰化,瓶身的標示地址: 彰化縣竹塘鄉

還真的一樣!!

 

目前流傳下來蔡牽小故事,多半在蔡牽當海盜財富多到可以鋪滿整個連江縣城,而蔡牽死前更把巨額遺產藏起來….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mrIlHxnMKQ

 

蔡牽因饑荒犯法而亡命入海;

清兵圍剿時沒在手軟,在海上清朝用軍艦開砲猛轟;

在陸地上清兵箭頭上塗滿劇毒,往死裡打;就算射不死你,傷口也毒死你;

本來受傷的人極多,資源極少,靠著野外綠豆和深山草藥服用塗抹,得以保存實力。

 

這有意思,大叔在去看綠豆葟的成分,果真有海理的,跟山上的。

某種程度上來說,這也算海盜跟草莽的部分證據。

 

大叔對於民間故事特有興趣,私訊踢館去問了一下~~

 Q:為何組傳的紙本的從民國19年開始? 應該從清朝就開始了阿?

A: 一直到曾祖父,日本時代,才有唸一點書;才寫成紙本,之前都是靠口語口訣傳長孫長子;一代一代相傳下來

每個家族都會有一些流傳下來的民俗,我們家族就是自己做 自己吃 這個綠豆葟;

S__377389069.jpg

 

 

 

Q: 網路上這影片,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puhDYgWjzY&feature=youtu.be 是不是真的?

A:是,這隻鳥吃到農藥,倒在路上掙扎,撿回來。一鏡到底,你自己看

這是因為我小時候親眼看到,長大自己會做綠豆葟,來試驗一下。

( 我小時候是阿公阿嬤帶著,有天晚上,很急的敲門聲;這種通常不是來討債,就是來救命!

很急的敲門聲把我們吵醒,我跟著阿公阿嬤去開門,

一開門看到村里鄰居一邊哭一邊說,她的丈夫喝農藥;

我阿公馬上把日曆紙撕起來,

倒了綠豆篁,包一包給村里鄰居快快拿回家.....  )

這是朋友拍的,但他們也做很多好事;朋友看到很多街邊流浪漢很可憐

沒有錢 沒有健保 沒有溫飽 沒有尊嚴 

只有滿身的皮膚病,想到我的綠豆葟也許可以給他們一些關懷跟善意

就跟我要,只要是這種弱勢,我都大方提供~~

他們有傳照片給我.....

 

 

大叔是寫美食的,考慮很久,要不要把這照片放上來;

但對方很坦誠的給我,道義上,應該要呈現!!

但還是算了!! 我相信你就是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品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